咸鱼料理

这里是咸鱼~
目前疯狂吃火影中,大爱老年组。
柱斑,扉泉,all斑,柱扉,泉斑,带斑……我都吃!
另外还喜欢食戟之灵的诚创,美食文创作中(。ò ∀ ó。)
Death Note里的L月也是我的心头好,L月赛高(๑•̀ㅂ•́)و✧

[综]会做饭,真的可以为所欲为!(3)

第三章    世界压制

——大型翻车现场,不行,要稳住!

====

[食戟]——

远月茶寮料理学园传统比试项目,用料理来决定胜负,赢家通吃。

据说灵感起源于欧洲早年间流行的生死决斗,在19世纪以前,欧洲的贵族们为了名誉赌上自己的性命,向辱人者发起决斗是非常正常的事,人们可以为了一件小事就拔刀相向。

那些贵族老爷们脱下自己宽大的斗篷①,换上适合决斗的衣装,一步一步走上约定好的战场,精心护养的佩剑早已被擦得锃亮。副手紧紧地跟在后面,神情肃穆。两位贵族都会带上副手,这并不是为了插手决斗,而是为了防止对方放黑枪。

远月学院自然不可能采用这种武力形式,理所当然的,料理决斗成了[食戟]的关键组成。而发动原因也不再局限于名誉受损,也可以是资源掠夺,恶意羞辱等更多更加贪婪的欲望。

“你们中间99%的人都是为了磨练出1%玉石的弃石!无能之辈和凡夫俗子都会被毫不犹豫的舍弃掉,接近千人的一年级中,等到晋级时也只剩下百人,而能够顺利毕业的人,用一只手就能数完……只有极少数活下来的,才能成为厨师中的精英!”②

官方食戟也好,私下食戟也好,远月一直都公开提倡。哪怕决斗原因不那么光彩,但只要条件达成,远月就会为你强制执行!

“是私下食戟么?”幸平创真冷静得很,这个学长提出用食材来达成食戟条件,确实戳中了他的软肋。官方食戟还得到远月的食戟管理局报备,邀请裁判,在大会场举行,私下食戟则没有那么多限制,只要双方同意,满足最基本的条件就可以。

“嗯,对,私下的。”矢加田也点头。

他虽不服气,但也没有到公开食戟的地步。虽然气愤对方的妄言,但毕竟是通过了铃木考核的天才,他也没有全胜的把握。况且不出意外的话,这个插班生今后就是他们极星寮的人了,抬头不见低头见的,闹僵难免太过难看。

幸平创真接受了学长的条件,对方把他带到自己的私人储藏边上。狼鱼,大葱,猪肉,柠檬,冻虾,芝士,奶油……“暂时只有这么多,你看看够用么?”

“够了够了。”创真忙不迭地点头,他的目光扫过架子上的一排食材,“很丰盛啊学长,竟然还有冻阿根廷红虾!”

把里面的盒子取出,拨开白霜是L1规格的鲜虾,色泽艳红,个头足有手掌般长。

Pleoticus muelleri,冻阿根廷红虾。英文名“Argentine red shrimp”,甲壳纲,十足目,管鞭虾科。天生通体红色。分布在大西洋西南海域,生长在水下200米的寒冷环境,以海藻、浮游生物等为食。肉质极鲜,是上等的料理食材。

幸平创真选定了这个,然后开始挑选其他的辅助材料。柠檬,生姜,朗姆酒……他还在角落里找到了海盐!标签上的Fleur de sel 令他心头一喜。

未经过处理的粗盐,保留了更加原生态的海洋气息,工人们用传统的木铲捞起,经过特殊的工艺制成最顶级的食盐。前世出生平民菜馆的他,并没有机会接触这个东西,直到进入远月,在高一的住宿研习期间,到一家星级餐厅实习,才了解到这种盐的存在。

虽然食用盐中几乎99%的成分都是氯化钠,但它们的结构差异和剩下的1%,却足以决定一种盐的与众不同。法国顶级盐花 Fleur de sel ,因为含有微量的藻类和其他物质,常常会散发出特殊的香气③,被誉为美食家的白色黄金,盐中的鱼子酱,鸭肝酱的理想搭档,意大利生产牛肉片的最佳选择……

当然,和冻阿根廷红虾一样很搭!

两者都是高级食材,这可不是1+1=2的问题,海物和海物碰撞会产生更美妙的化学反应。

虾拿来解冻,创真把生姜切片,试了一下朗姆酒。瓶子上没有标签,淡金色的酒液,入口很柔。朗姆酒是用甘蔗压出来的糖汁,经过发酵、蒸馏而成的酒液,在法餐中经常可以见到它的身影。

“是朋友送的吗?”创真随口问道。

“不,是自己酿的。”兔子学长摇头。

诶?这就很令人吃惊了啊。

“是擅长酒类酿造的前辈吗?”

“不,只能是说比普通人厉害一点吧。擅长不敢说,只是家里做这个行当,从小耳濡目染罢了。”对方谦逊道。

幸平创真拿的东西很杂,这让他有点疑惑。如果说酱油,山葵是刺身标配的话,朗姆酒和芝士又是截然不同的东西了。

他到底要做什么?

这个问题不仅是矢加田也在想着,大御堂文绪也在思考。

[削这么多冰,是刺身无疑了,但是他又拿了锡纸……]

[唉,看不懂看不懂,且看他怎么弄吧。]

将腥臭的虾线挑出,把姜片铺在虾底。少年利落地将红虾留头及尾去壳,过一下冰水净身,放在铺有碎冰的器皿上。

虾肉晶莹欲滴,冰上冒着丝丝冷气。幸平创真没有更多的妆点,自己先夹了一块。

虾肉解冻得恰到好处,完全没有僵硬或绵软的生涩,现场磨就的山葵带着丝丝辛辣,不亏是刺身的经典搭配!

但是……

还是不行!

创真的心慢慢地沉下了去。L1规格的红虾,虽然是刺身的上佳食材,但是他的处理手法并没有特别出彩,而山葵或许是因为已经放置了一段时间的关系,导致原本的风味流失,蘸料也受到影响,这样的结合让他自己都很不满意!

[果然,当初的预感是真的……]

冻阿根廷红虾分为L1规格,L2规格,L3规格,L1最为顶级。长达二十厘米的巨虾被人从海里捞起,通过平板冻结器快速冷冻,-45℃左右的超低温和加压,使得大虾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冻结。

上船就被冻结,使虾的水分与鲜度被牢牢锁住,低温海域纯净生长,肉质幼嫩,[船冻]规格的L1红虾,天生就是制作刺身的上等材料!

日本是一个热衷刺身的国家,这种最大限度地保持海物风味的方法被称为大自然的馈赠。极度鲜美的原料,任何重盐重油的加工都感觉是在亵渎。与其加得乱七八糟,不如吃它本身的味道。

幸平创真也是这么想的,材料太好,忍不住就想要做刺身,倘若是不那么新鲜的[陆冻]④,那又会是另一番光景了。

[只可惜手艺不行……]

他看着自己的手,眼里阴晴不定。

刺身刺身,七分食材,三分手法。材料没有问题,解冻没有问题,唯一有问题的,就是他的手法。刺身并非想象的那样,只要食材好,随便弄弄都好,还要确保它的风味以及外形的美观。

把红壳去除,小心翼翼地挑出虾肠虾线,整个过程都要保证虾的完整。不能弄断虾尾,不能挑爆虾线,生活在海底的红虾,进食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吞进一些泥沙,一旦虾线被挑爆,肉质就会被污染,变得腥臭难闻,难以下口。

哪怕留下一点,都会影响口感。

他刚才虽然小心小心再小心,还是沾染上了,这种刺身是不合格的,也无怪乎他的脸色那么难看。幸平创真出身平民餐馆,很少做刺身这种东西,店里卖的都是炒饭,煎饺,烧肉等更加大众化的料理,488日元一只的冻阿根廷红虾⑤,还真没料理过几回。

但关键不是这个!前世他进入远月后,是有海鲜课这种东西的,高一下学期的北海道集训,他还被绘里奈抓着突击了各种比较昂贵的料理。“你那些庶民料理……虽然有那么些门道,但是!做人要学会如何运用高级食材!你打算用那些廉价的材料做一辈子吗?”

擅长精致和昂贵食材的绘里奈一向看幸平创真不顺眼,把他的料理称为“乡下人吃的料理”。廉价很容易和低质挂上等号,追求华丽与高等食材的绘里奈当然对此相当鄙夷,虽然一直被创真打脸,但还是坚持认为只有上等食材才能做出高品质的料理。

在绘里奈的紧抓下,他好歹学会了如何切刺身才不会让“脂”味流失,鲜抓来的松叶蟹⑥如何处理,昂贵的Ruby Roman⑦怎么变身甜点中不可缺失的一环……

而过去的训练带来的手感都在今天如同泡沫般溃散,触摸着木制刀柄的手指有一种奇异的生疏感,刀光绚舞间,意识仿佛和身体脱节。就好像……一款1080P的蓝光超清视频因为播放器的限制而被迫只能以320P流畅的的画质播放一样……

幸平创真:喵喵喵?

因为身体缩小厨艺也受到限制么……

穿越的后遗症?

不管怎么样,这都不是能令人高兴的消息!

幸平创真创真捏紧了拳头,转身去拿他之前取出的芝士和锡纸。幸好……他还有Plan B!








====

作者有话要说:

    薙切绘里奈(一口没动之前):竟然给我端上这种平民料理……难吃!不合格!

    薙切绘里奈(尝了一口后就根本停不下来,不知不觉就吃完了创真的料理):难吃!难吃!难吃!嗝~

    ↑是口嫌体正的大小姐无误了。

    ①斗篷:巴洛克时期流行的外披,那时繁复精致的斗篷和长外衣相当流行,一度成为这一时期男装的重要组成。

    ②你们中间99%的人都是为了磨练出1%玉石的弃石……:这应该是学院总帅薙切仙左卫门在幸平创真高一入学时说的话(也就是上辈子),这一世的创真是从国中二年级开始的。

    ③特殊的香气:法国盖郎德(Guerande)的顶级[盐之花]价格不菲,普通超市一袋盐2块5,而盖郎德的Fleur de sel相同份量,一袋则要超过400块,被美食家评论为具有“迷人的紫罗兰香味”。

    ④陆冻:即为运到岸上后再进行紧急制冻,新鲜度不是船冻能比的,只有船冻级的冻阿根廷红虾,才有资格作为刺身料理。

    ⑤488日元一只的冻阿根廷红虾:按照百度价格,L1规格的红虾大概28元人民币一只,换算日元大概是488,还有刺身的加工费,我就没有再具体算了,日本的物价不好说,应该会更贵。

    ⑥松叶蟹:日本三大名蟹之一,满足“甲壳宽13.5cm以上”等五项标准即可被评为“五辉星”,入选“五辉星”松叶蟹仅占整体捕获量的1%,实为上品。16年鸟取县的“五辉星”的拍卖价格曾一度达到130万日元一只(约合人民币8.38万元)。

    ⑦Ruby Roman:红色大粒葡萄新品种---罗马红宝石(Ruby Roman),味道甜美鲜润,一颗如乒乓球大小,大概20万日元一串,一串三十几颗,折合人民币一颗就要三百多块。

    创真的料理水平被压制了。他穿过来之前已经击败了睿山枝津也,拿到了远月的第九席。

    而现在,他只有他前世的国二水平(未入远月前)。

    这可以算是大宇宙的意志,曾经的十杰经历和二十年后的料理进步已经是很大的挂了,我不可能让他再有十杰实力的。

    创真前世读的普通初中,关于料理也只是店里帮忙(自家餐馆),所以现在手生很正常。从十杰到菜鸟,落差挺大的。男主会有一段时间的摸索期。当然,十杰的眼界和知识是不会变的(磕瓜子)。

评论(1)

热度(10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